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挑選天然未再製枸杞 從果蒂判斷

枸杞子是很常見的一種中藥材,不只是常見的保健食品之
一,也是菜餚上常常會使用的食材,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想要挑選良好品質的枸杞,可以從果蒂方面來做判斷。

賴睿昕指出,通常枸杞的果實呈紡錘形或橢圓形,兩端較小,略壓扁表面鮮紅色至暗紅色,有不規則皺折,略具光澤,其頂端有凸起的花柱痕,基部有白色的果梗痕,果肉柔軟,內含多數淺黃棕色扁腎形種子。

枸杞的吃起來味道甜甜的,若是要養生使用,必須要挑選沒有薰過硫磺,為了避免枸杞被蟲蛀,且枸杞對陽光、濕度都很敏感,儲存起來較為困難,因此有些不法的商販為了方便儲存,就會用硫磺薰蒸。

經過薰蒸的枸杞,除了儲存方便,而且顏色也會變得更加鮮豔,因此賣相好,但長期食用這樣的枸杞,不僅不能調節肝腎功能,反而容易刺激人體的呼吸道以及黏膜,容易導致過敏反應。

賴睿昕提醒,判斷枸杞好壞的最佳方式是看果蒂,正常的枸杞尖端蒂處多為白色,用硫磺薰蒸染過色的枸杞並沒有這樣的白點,此外還可以通過望、聞、嘗三個方法辨別枸杞是否經過硫磺薰蒸。

正常的枸杞顏色多為赤紅色或偏暗紅,皮幹而肉滿,若是薰蒸過的枸杞多為鮮紅色,果實偏濕潤,且表面的色彩也較為均勻。

當碰到顏色可疑的枸杞,也可以聞聞味道,經硫磺薰蒸過的枸杞一般聞起來會有明顯的酸味或刺激性,正常枸杞只有其清香的味道,而且正常的枸杞熱水浸泡後呈淡黃色,且酸中帶甜,而薰蒸處理過的熱水浸泡後呈磚紅色,有苦味甚至辣味,若枸杞出現酒味,則代表已經變質不可食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