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多吃蔥有助健胃整腸、防感冒、防癌

蔥是常見的佐料,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傳統醫學「藥食
同源」認為蔥具有健胃整腸,防感冒,防癌的功效,因含有硫化物不僅提供氣味,也促使體內排除致癌物質的酵素活性增加,相對減少身體罹患癌症的機率。

周宗翰指出,醃製類的食物內含許多硝酸鹽,與蛋白質形成致癌物質亞硝胺,特別容易引發胃癌,而蔥中的含硫化合物,可抑制腸胃道細菌將硝酸鹽轉變為亞硝酸鹽,進而阻斷了後續的致癌過程。

蔥也含豐富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道蠕動,並且縮短殘渣通過腸道的時間,而且蔥白能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消化的效果使排泄物變柔軟,防止便秘。

輕微感冒或感冒初期,周宗翰建議可用蔥白連根用水煮溫服,有助袪風發汗,對風寒引起的鼻塞、頭痛、發熱不流汗的人有緩解效果。

中藥有蔥豉湯方,以蔥白加上淡味的豆豉,煮水燉服,蔥白可以發汗解表,興奮神經系統、刺激血液循環、促進發汗作用,也可增強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