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

豆芽、海帶 緩解癌症便秘

罹患癌症的病友常常因為放化療,有時候常常會有大便乾結
的發生,再加上為了加強營養,因此進食往往過於精細,如果攝取的纖維量及水分不足,又長期臥床導致運動量也不足,使腸道動力匱乏,讓糞便不能被充分軟化與推動,便容易便秘的情形。

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另外像是癌症晚期的民眾,常常會感到劇烈疼痛,因此不得不服用或注射嗎啡等鎮痛藥,這也會導致結腸的推進性蠕動波減弱甚至是完全消失。

不只是阻礙糞便沿結腸前進造成頑固性便秘,久而久之還會出現麻痹性腸梗阻等。

賴睿昕認為,以中醫觀點來看,若是使用嗎啡等鎮痛藥,會抑制腸蠕動造成燥糞積聚壅阻於腸中,加上癌細胞引起的疼痛容易使患者焦慮不安,憂思惱怒,憂思則氣結,會導致身體的氣機失調,因此這類型的患者應該要以調整身體的氣機循環為主,而非一味的只使用瀉下劑。

賴睿昕建議癌友若是出現便秘的形情,可在可透過緩解癌症便秘的飲食來幫助改善,像是食用煮熟的青菜包括豆芽,海帶、菠菜、大蒜等,都能幫助腸道的蠕動,若是較為虛弱的患者可以適量的食用地瓜與山藥增加自己的身體的營養。

當癌友在在化放療期間可以適量服用純正蜂蜜清熱解毒,也可以幫助潤腸通便,食用清淡易消化食物,搭配少食多餐的用餐型式,增加食物種類,以增進患者食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