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12經絡樞紐 觀察指甲 簡易健康自測法

開業中醫師羅明宇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指甲可說是身體
健康的窗口,能在一定程度反映身體狀態,因為指甲是十二經絡起止交接樞紐,臟腑病變透過經絡、指甲可以反映出來,倘若民眾經常自我指診,有利及早就醫,防患於未然之時,因此,學會觀察指甲,也就學會簡易的健康自測法。

指甲是由甲板、甲床、甲壁三部分所組成,其中,甲板又稱甲身,就是手指末端背面甲角質板,通常呈現半透明狀;甲床又稱甲托,位在甲板之下,附著於骨膜之上,具有承托指甲的功能,甲壁是環繞甲板周圍,支持甲板供應血液與營養。

另外,指甲底部白色半月痕,亦即半月形白甲,為沒有充分角化新生指甲。

羅醫師指出,中醫認為,手三陽經與手三陰經皆於甲床處溝通表裡經氣,由於有諸內必形於諸外,臟腑病變通過經絡,可以在指甲上反映出來。

指甲表現往往在臨床前期出現,比如胃癌典型症狀出現前,可能在指甲上見到黑點、黑條變。

羅明宇醫師指出,通過觀察指甲的形狀、光澤、顏色、紋路、斑點等變化,能看出個人潛在健康危機。

比如經常使用揮發性油劑,長期下來可能出現脆甲;從事放射性工作的人,日久則會甲色晦暗、棱脊增多、色素沉著、出現凹點等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