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陳皮能健脾、養肝、止咳化痰、理氣和中

陳皮是由橘皮經曬乾或晾乾製成的,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
出,陳皮廣泛用在治療許多疾病上,有健脾、開胃、養肝,還能止咳化痰、燥濕祛痰、理氣和中。

賴睿昕表示,自製陳皮先準備有機橘子1公斤後,把洗淨橘子皮抹乾,白色層帶點兒苦味,可以在浸軟後用刀刮去。

橘皮若是以藥劑處理過的話,非常難以直接用清水洗淨,可以用苦茶粉、或用由酒精、鹽、椰子油組成的自然蔬果清洗劑刷洗,也可以刨去最外面含有精油的油胞層,再加以水洗。

等橘皮洗淨後,直接放在太陽下曬三幾天,期間翻轉另一面,曬直至乾身,在放入透風的麻布袋中,置陰涼地方,等待一兩年後,就可用,但此時可能沒有香味,通常要第三年才算是陳皮,根據《本草備要》三年以上的橘皮才能叫陳皮,柑皮顏色會轉黑,柑皮越放久,香味越濃。

賴睿昕認為,目前台灣已有農戶以有機方式栽植柑橘,提高了橘子皮食用的安全性,可說是想要自行曬製橘子皮的最佳選擇,而且陳代表陳放的時間越久越好,放至隔年後,不利於健康的揮發油含量減少,而黃酮類化合物含量增加,這時藥用價值才會充分體現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