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慢性充血青光眼易失警覺 依證候處方、針灸搭配治療

青光眼分為很多中類型,民眾不可忽視。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志芳醫師表示,青光眼有很多種,急性充血性青光眼患者應馬上送醫搶救視力,慢性充血性或單純性青光眼,雖然西醫可以控制,但是配合中醫療法可望縮短療程、減輕症狀。

陳醫師指出,急性充血性青光眼病患常見頭痛、眼脹、眼球變硬、睫狀充血、瞳孔放大、視力急劇減退甚至失明,還可能伴有噁心、嘔吐等症狀;慢性充血性青光眼病患常見症狀與急性者相同,差別在於只會輕微發作、反覆出現,病程緩慢終至造成失明。

陳志芳醫師指出,單純性青光眼病人的症狀不明顯,甚至沒有自覺症狀,偶爾可能出現虹視、眼睛疲勞等,但是視力也會徐徐惡化、緩慢下降,最後視力減弱,嚴重者甚至會失明。所謂虹視是指看燈光的時候,如果燈光周圍出現彩色光暈,類似空中彩虹一般,這種情況就稱為虹視。

傳統中醫認為,青光眼的病因往往較複雜,很難從根本防止發生,建議民眾定期至眼科檢查,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中醫治療這種病症主要依據臟腑違和所出現的證候表現,施以相應中藥處方,同時也可配合針灸療法,常用攢竹、晴明、四白、陽白、翳明、太陽、風池、合谷、外關等穴,只要臟腑功能恢復,自然有助降低眼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