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正確拉筋可疏通經絡 加強氣血循環

大多數慢性病人經絡是不通的,打通經絡是治療的手段之一,
中醫師楊謦伊說明,如臥位拉筋法對乳房下垂及肥胖女性有幫助,立位拉筋法則有助改善五十肩。

臥位拉筋:配合呼吸將雙手盡量向後伸展,做臥位拉筋法,有助於乳房下垂及肥胖的女性;方法為身體平躺,雙手向後舉,將一條腿放在杆子或門框上伸直,使臀部盡量貼緊杆子或是門框,須注意腳底與竿垂直,移動身體使臀部盡量靠近杆子或門框;另一隻腿膝蓋彎曲向下,盡量使勁讓腳跟著地,此腿應盡力朝上舉的腳內側併攏,但須注意別向外形成外八。躺著拉10至40分鐘,再換另一腿拉10至40分鐘。

立位拉筋法:有五十肩或是長期伏案工作者所造成的肩頸痠痛,可以藉由立位拉金髮來做改善;方法為找一個門框,雙手向上扶住兩邊門框,盡量向上伸展雙臂,兩腳一前一後站成弓步,前腿彎膝,後腿伸直,腳跟著地;身體與門框平行,頭直立,兩眼向前平時5至8分鐘,再換腳站5至8分鐘。

楊謦伊表示,透過正確的拉筋,可以疏通經絡,加強氣血循環,拉筋時盡量穿著長衣長褲,避免直接吹空調傷風受寒;高血壓、心臟病、年老、體弱者,可以放一小枕頭將頭稍微抬高,避免血衝腦部;拉筋時有手腳發麻、冰冷、臉色變青或是出冷汗,可用紙袋或塑膠袋罩住口鼻呼吸,來舒緩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