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金針菇營養多 可補肝、益腸胃、抗癌

金針菇是大家常見、喜歡吃的菇類,有補肝、益腸胃、抗癌的功效。營養師梁治禹說明,主治肝病、胃腸炎症、潰瘍、癌瘤等病症。金針菇營養豐富,蛋白質含量高,含十數種氨基酸,其中八種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

金針菇是一種高鉀低鈉的食物,金針菇含有的精氨酸,有利於防治肝臟疾病和胃潰瘍。而金針菇柄中含有大量食物纖維,能促進胃腸蠕動、吸附膽酸、降低膽固醇、抑制血脂升高、防治心腦血管疾病。金針菇人稱「增智菇」,人體必需氨基酸含量尤其豐富,且含鋅量高,對兒童的身高和智力發展有良好的幫助。

金針菇能有效增強人體的生物活性,促進體內新陳代謝,有利於食物中各種營養素的吸收和利用,對生長發育有很大好處;多糖體有明顯抗肝癌、肺癌作用。從金針菇中提取的樸菇素,能有效抑制腫瘤生長。

特定患者不宜多吃,梁營養師說,各種菇類都具有提高免疫力和抗癌功效的蛋白及香菇多醣體,對一般人而言,多吃菇類有益身體健康;不過,由於紅斑狼瘡或特定細胞引發的關節炎,攝取這類食物可能會加重病情,因此這類患者最好避免食用;此外,金針菇為低鈉高鉀的蔬菜,洗腎及腎功能欠佳的民眾也不宜多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