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把相關穴道連綴成線 即為經絡系統

經絡存在於人體內,很多人都質疑它的真實性。中醫師鄭集誠表示,中醫所說的經絡將五臟六腑、四肢百骸統一成為完整體系,經絡是以穴道為單位,進行穴道刺激時常會產生痠、麻、重、脹等感受。

鄭醫師指出,西醫曾試圖用解剖找出經絡在人體的蛛絲馬跡,結果卻沒有任何發現,從此就認為它是沒根據的玄學,其實只要儀器夠先進,就可以發現經絡存在於人體,這部分還有賴醫學科技持續進步,慢慢地就會被發現存在的證據。

鄭集誠醫師指出,穴道是針灸的作用點,古代中醫發現針刺某個穴道之後,某個部位就會產生痠、麻、重、脹,而且會沿著一定線路進行傳導、擴散,如果把所有相關穴道連綴成線的話,就會形成經絡系統,這就是人們初步了解經絡、穴道的起源。

經絡可說是人體的某種系統、某種功能,就如同無形電波一般,雖然沒有線路連接,卻可以互相聯絡。就以熏灸為例,有時候熏灸到某個穴道,敏感的人就會察覺到有股氣在跑,而且是沿著經絡走向在跑,這種現象是一種感覺、是一種傳導,這就是人體經絡的奧妙所在。

中醫認為,經絡主要包括經脈、絡脈兩部份,經脈是經絡主幹,大多循行深處,有一定循行方向,還可分為十二正經、八條奇經,人的血氣常行於十二經脈,諸經滿溢則流入奇經之中。絡脈是經脈分支,絡脈是互為表裡的兩條經脈之間聯繫管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