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五臟藏精六腑消化 互為表裡關係

中醫師鄭集誠表示,傳統中醫的說法,跟西醫有一些出入,中
醫認為,臟腑就是五臟六腑,五臟主要用來儲藏精氣,通常生病多半出現虛證;六腑主要用來消化、吸收、排泄,如果有病多半出現實證。

鄭醫師指出,西醫只把臟腑視為器官,認為器官只有獨立功能,但是中醫認為,心、肝、脾、肺、腎等五臟,不僅是器官,還具有相生相剋等特性,亦即五臟對應五行,如肺金、肝木、腎水、心火、脾土,五臟能夠相生,如心生脾、肝生心、脾生肺、肺生腎、腎生肝;五臟可以相剋,如心剋肺、肝剋脾、脾剋腎、肺剋肝、腎剋心。

六腑包括大腸、小腸、胃、膽、三焦、膀胱。鄭醫師指出,根據經絡循行路線的陰陽相對、相互絡屬,中醫認為,五臟與六腑還具有互為表裡關係,在生理上密切相關,在病理上互相影響,因此,五臟六腑之間,並非各自獨立,這是中醫與西醫最大不同之處。

值得一提的是,五臟的生理活動也跟人的精神情志有很大關係,雖然現代醫學認為,精神情志屬於大腦功能,但是中醫則認為,精神情志跟五臟生理活動有關,如果發生異常、起伏太大,勢必會導致喜傷心、怒傷肝、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等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