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女性為瘦身節食 也是月經不調因素

月經是女性特有生理現象,又稱經期、生理期。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月事如同月有盈虧,所以自古又稱月水、月信,主要是臟腑、氣血作用於子宮的生理現象。反過來說,月經異常變化代表氣血失調、臟腑功能失常。

此外,中醫認為,月經異常變化還能用來辨別婦科病的虛、實、寒、熱,可說是重要的診斷參考依據。

羅醫師指出,女性月經第一次來潮稱為初潮,初潮年齡因人而異,月經週期通常指從月經來潮的第一天起至下次月經來潮的前一天為止,大約二十八至三十天,但是二十五至三十五天都算是正常範圍。經期大約三至五天,二至七天也算正常範圍。正常經血呈現暗紅色,裡面混有子宮內膜碎片、黏液,偶爾出現小凝血塊,出血總量平均約五十毫升。

羅明宇醫師進一步指出,上述皆是正常經期,若是異常經期,通常會出現月經週期不準、提前或延後七天以上、先後時間無定期等,又稱月經不調。另外,經量過多或過少、經血淋漓不淨或點滴即淨、行經時間超過十天以上、經血紫黑或淡紅、閉經等情形也稱月經不調。

現代醫學認為,引起月經不調的原因有很多種,包括內分泌功能失調、器質性病變、服用特定藥物等。值得注意的是,生活壓力大、工作節奏快,加上愛美女性為了瘦身刻意節食,像這種情況也可能造成月經不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