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經絡反映潛在疾病 診斷臟腑病變

人體經絡遍佈全身,可說是很神奇的存在。
中醫師鄭集誠表示,如果從病理方面來看,傳統中醫認為,外邪侵犯人體會通過經絡,然候由表入裡,最候傳入內臟而致病,相對來說,臟腑病變也可經由經絡而表現在體表,進而出現如壓痛、隆起、凹陷、結節、充血等反應,亦即人體經絡,能夠反映潛在疾病。

鄭醫師指出,經絡如同人體結構的大地圖,同時也像一種定位掃瞄器,只要身體內在出問題,身體外表多半可以發現徵兆,這些徵兆就代表「事出必有因」;如臨床上看到患者臉色黧黑暗沉,這種情況代表此人可能有腎臟毛病,這是利用經絡診斷疾病所得到的答案。

還有人經常前額頭痛,根據經絡循行路徑可以發現,此人可能胃腸不良。此外,如果是牙齒痛的話,中醫認為多半跟腸胃系統有關係,而不是只有單純蛀牙問題,這就是中醫不同於西醫的地方。


中醫透過經絡治病更是令人感到奧妙難解,如治療腳扭傷患者,大家直覺認為針灸應該從受傷的那隻腳來處理才對,但是中醫可以針灸與受傷相對稱的那隻手,這是根據經絡循行、氣血運行所採取的治療方法,亦即針灸手就可治療腳扭傷,並不是醫師一時糊塗針錯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