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中醫療法 可以控制兒少近視度數增加

現在很多小朋友都有近視問題,而且度數愈來愈深。中醫師沈瑞斌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治療近視關鍵在國小二年級,年紀大約是七、八歲,這時候只要善用中藥、針灸,就可望控制視力,不讓近視度數持續增加。


近視度數太深,中醫療法所能改善的程度就相對有限。沈醫師指出,小朋友接受治療之後,雖然不一定恢復至正常視力,但是至少可以控制近視度數,治療時常予以補氣、清熱、滋陰、補肝腎等,如此即可明目,有益於控制近視度數。

沈瑞斌進一步指出,針灸療法有助於調節睫狀肌、促使眼睛周圍肌肉放鬆,適合取眼睛周圍的童子骨翏、四白、睛明等穴道,及耳朵上面眼點等穴點,以及光明、足三里等腳部穴道。此外,家長可以教導子女按摩這些穴道,有助視力保健。小朋友每天都可按摩,但是按摩時力道要適中。

很多中藥材不但能治療眼睛疾患,甚至還能用於視力保健,像是枸杞具有明目之益處,可望改善眼睛痠澀、預防視力加深;決明子能夠改善眼睛腫痛、防止視力減弱;菊花味能夠平肝明目,有助改善眼睛疲勞、視力模糊。

桑椹用於滋陰、生津潤燥,可以用來消除眼睛疲勞;桑葉具有清肝明目等作用,可用於眼睛充血、腫脹疼痛;石斛能夠明目、緩解眼睛疲勞;蔓荊子能夠改善目赤紅腫、眼睛脹痛;夏枯草常用於明目、清肝火、改善眼睛紅紅等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