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十指都無甲半月 多半是危險信號

傳統中醫認為,五指指甲能夠反映不同病症。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風城醫師表示,人的十指指甲異常變化常跟臟腑病變有關係,亦即某一臟腑發生病變,體內氣血會以不同符號反映在某個指甲上面,甚至還可看出病變程度、病情輕重,這就是中醫指甲診病法。


陳醫師指出,拇指指甲主要反映頭頸部疾病,常見病症包括上呼吸道感染、頭痛、鼻炎、咽喉炎、口腔炎、牙周病、中耳炎、頸淋巴炎;食指指甲主要反映上焦、中焦、上肢疾病,常見病症包括急慢性支氣管炎、哮喘、肺氣腫、食道炎、手部或肩部疾病。

所謂上焦是指人體橫膈膜以上部位;所謂中焦是指橫膈膜以下、肚臍以上部位。陳風城醫師進一步指出,中指指甲主要反映胃臟、肝臟、腎臟、十二指腸等部位疾病;無名指指甲主要反映下焦及部分中焦疾病,常見包括肝炎、膽囊炎、男性攝護腺肥大、女性子宮疾病、輸卵管炎、尿道炎、痔瘡等疾患。所謂下焦是指肚臍以下到骨盆腔部位。小指指甲主要反映膝蓋以下疾病,常見包括跟骨、蹠骨、踝關節等部位疾患。

此外,指甲根部發白的半月形稱為甲半月,中醫認為,甲半月跟身體健康也有關係,如果手指甲半月數量少於八個,而且甲半月小於甲床長度的五分之一,像這種情況代表此人多半屬寒性體質,平常身體較差、氣血循環不良。

如果手指甲半月超過甲床長度的三分之一,像這種情況代表此人多半屬熱性體質,平常血壓偏高,可能具有腦溢血危險性。另外,如果十個手指都沒有甲半月,坦白說是危險信號,通常代表此人多半心臟血液循環系統功能低弱,若有病也較難治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