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莫跟著故事去流浪

♥如醒著做夢,縱使夢境再美再妙、再醜再惡,也不能把你引入虛幻的天堂、地獄。
♥只因你真的醒了,完全地、百分之百地醒在諸夢想之外。
♥若能不迷失,便能在動而不動,隨搖而不搖。日行千里,不離家中;千變萬化,不失根本。


修行人若是心沒到家,在半途中,則極容易跟著故事去流浪。
♥每一個概念都會把你帶走,每一個念頭都會把你帶走,每一次見聞覺知都會把你帶走。

♥像完全迷失在他鄉、不知家在何方、向他人打聽道路的人,別人說東就往東走,別人說西就往西走,別人說南就往南走,完全被他人的語聲意見牽著走。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他不知道家在何方。
若是到家的人,縱使你說的天花亂墜,縱使魔化作佛化作菩薩來說,也不能把你怎麼樣,也不能將你引出家門,迷失他方,為賊人所劫害。

為什麼呢?因為他清清楚楚地知道家在哪里,他扎扎實實穩穩當當的坐在家中。
♥如醒著做夢,縱使夢境再美再妙、再醜再惡,也不能把你引入虛幻的天堂、地獄。
♥只因你真的醒了,完全地、百分之百地醒在諸夢想之外。

對修行者而言:何謂家?家者,當下清淨覺知無憂之鄉;何謂中途?
中途者,不知此地是何處,不知我者是何人,此二種不知者,謂中途半道迷失人。

♥在現實的大地上,在覺知的蒼穹下,沒有故事帶你離開當下之座,沒有念頭喚你到別去處,沒有要追求的,沒有要完成的,安靜無憂,只是覺察,這就是家了。

♥若不知道我所在的地方是哪里、我是誰,若覺得我還有什麼要找尋的,還有什麼東西要實現、要達成,這是半途、不在家中的象徵。

♥不在家中,極容易被半道他人聲色言語所騙,若到家中,八風也不能將你吹動。

若未到家,東說東相信,西說西相信,像磁鐵沒有根基,遇緣就被吸引一樣;若是誰說或說什麼也不相信,執一個不信以為根基,那是堅硬我執的表現,此人會像茅坑裏的石頭一樣又硬又臭。凡此兩種,皆是未到家人的表現。

♥若是到家人是何等情況?微風吹樹梢,日月繞虛空,執線放風箏,垂簾而聽政。

♥微風吹樹梢、執線放風箏,雖顫動雖飄動而不失根本,日月繞虛空、垂簾而聽政,雖萬里雖縱橫而在家中。

♥到家的人在無常而不跟隨無常,入凡情而不隨於凡情。
♥何以故?只因不失迷故。若能不迷失,便能在動而不動,隨搖而不搖。

♥日行千里,不離家中;千變萬化,不失根本。

♥檢驗自己到沒到家?看自己的心還跟不跟著故事流浪而沒有覺知,而失去根本;
♥看自己是否還輕易相信什麼或輕易不相信什麼……這些都是你驗證自心到沒到家的標準。

♥塵世是我們那顆虛妄多變的心,家是我們那顆清淨不變的心;
♥心有時刻變動的一面,有相對不變的一面,前者不可倚,後者暫可依。

♥倚于前者,流浪諸有;依於後者,暫避生死。

一直以來,世人載著家而尋家,猶如騎著馬而找馬。載著家而四處流浪,懷著珠寶而四處乞討,這就是迷惑。

從黎明到傍晚,從童年到老年,從早上到晚上,從出生到死亡,幾多時我們是清醒的?
是有覺知的?是不隨塵流浪的?是不背覺合塵的?

♥若稱修行人,請把我們的覺知找回來,把我們能看見心的心找到。
♥莫隨故事去流浪,在當下裏找到真故鄉,找到心的家!


一念行者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4d23f60102veqz.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