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最有愛心的是-自我中心-的人

♥如果你無法愛你自己,你便無法愛別人,許多人犯了一個錯誤,我們經由愛別人來尋求對自己的愛。


♥讓在關係裏的人別去擔心別人,而是只擔心自己!

♥無論我們是否承認,在一段關係的開始,我們往往抱著索取而非給予的心態,亦或者給予的是有條件的愛。
♥這便造成了我們在關係中,始終無法做自己。關係的疲勞感也許就是這樣而來的。

♥親愛的你,是否瞭解到,在愛別人之前,我們該做些什麼呢?

人們為了錯誤的理由而進入關係?

♥大多數人在進入一段關係時,著眼在我們能從中得到什麼,而非我們能給什麼。
當人類的愛情關係失敗(這完全是就人類的說法而言,實際上關係永遠不會真正失敗,只不過沒產生你所想要的結果)。

♥那是因為人類們為了錯誤的理由進入關係。

♥關係的目的是,決定你喜歡看到自己的哪個部分“顯出來”,而非你可以捕獲且保留別人的哪個部分。

♥就關係,甚至就整個人生而言,只能有一個目的:去做,而且去決定你真正是誰。

♥我們真正需要的是愛自己。

♥如果你無法愛你自己,你便無法愛別人,許多人犯了一個錯誤,我們經由愛別人來尋求對自己的愛。
♥當然,往往我們並沒有覺悟到自己正這樣做,這並非一個有意識的努力。

♥這是在心裏進行的,心的深處,在你們所謂的潛意識裏,我們想:“如果我能愛別人,他們也會愛我。那麼我將是可愛的,而我能愛我自己。”

這個概念的反面就是,許多人恨他們自己,因為他們覺得沒有人愛我們。這是一種病,這是人們真的害了“相思病”(love sick),因為真相是,別人的確愛我們,但那根本與你無關。

不管多少人公然宣稱對我們的愛,都還不夠。我們整日無所事事,只試著理解怎麼有人可能真的愛我們。首先,我們不信ta。我們認為ta試圖操縱我們,試圖得到什麼東西。

(ta怎麼可能愛我們真正的樣子?不成,一定有些錯誤。ta一定想要什麼東西!那麼,ta到底想要什麼?)

我們整日無所事事,只試著理解怎麼有人可能真的愛我們。因為我們不相信你,於是開始從事一些活動,好讓你去證明。

你必須證明你愛我們,而要做到這點,我們可能要你開始改變行為。其次,如果我們終於得到一個結論:能夠相信ta愛我們了,我們又會開始擔心能保有ta的愛多久?
所以,為了要抓住ta的愛,我們開始改變我們的行為。如此,兩個人都在關係中喪失了自己。

我們進入這關係,希望找到自己,卻反而喪失了自己。這種配對所導致的怨懟,多半是在關係中喪失了自己的緣故。

♥關係的真正目的是找到一個可以分享你的完整的人。

你說,你本來“殘缺不全”,直到有位特殊的人出現。這雖然聽起來很浪漫,但卻不是事實。
更糟的是,這是將不可置信的壓力加在別人身上,要ta去做各種ta本不是的一切。

現在你說你的這位“特殊的人”已進入了你的人生,你覺得完整了,這非常浪漫。然而,關係的目的並不是有一個能令你完整的人,而是有一個你可以與ta分享你的完整的人。

為了不想“令你失望”,ta非常努力的想做些什麼,知道再也做不下去了,ta不再能完成你對ta的期待,ta不再能扮演好你派給ta的角色,於是憎恨逐日累積,憤怒也隨之而至。

最後,ta為了要救自己(以及那關係),這個“特殊的人”開始重新做回ta真正的自己,較為按照ta真正是誰去行動。

差不多就在這時,你會說ta“你怎麼變了!”。這就是所有人際關係的矛盾所在:你並不需要一個特定的人,來使你完全體驗你是誰,但是若沒有另一個人,你卻什麼也不是。

♥最有愛心的人就是“自我中心”的人。

讓在關係的裏的每個人都只擔心ta自己,關注這些問題:自己在做誰?做什麼?有什麼?自己在要求什麼?給予什麼?自己在尋求、創造和經驗什麼?

這樣,所有的關係都會綽綽有餘的滿足其目的,以及關係裏的參與者!

♥讓在關係裏的人別去擔心別人,而是只擔心自己!

要知道,最有愛心的人就是“自我中心”的人。


選編自《與神對話》 作者 尼爾•唐納德•沃爾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