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肉從蓉補腎 更年期防骨鬆妙藥

現代人骨質疏鬆骨質的問題嚴重,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
這主要與不良的飲食習慣有關,想要改善骨質疏鬆的問題,建議可以在平時可以透過小魚乾補腎養胃排骨湯來幫助補充鈣質。

賴睿昕表示,骨質疏鬆成因主要是因為骨骼鈣質流失所致,而在中醫典籍記載:「腎藏精,精生髓,髓生骨。」這明確指出腎主骨的概念。

現代人骨質疏鬆如此嚴重,臨床上常常發現酸性濕熱體質的人特別容易有骨質疏鬆的問題,這主要是不良的飲食習慣導致,現代都巿人喜歡吃零食,而這些油膩及含有高糖分的食物,會令身體體液由中性變為酸性,當體液偏酸,身體的平衡機制會啟動,並從骨骼中抽取鈣質,這樣便會使骨骼中的鈣質流失,造成骨質疏鬆。

賴睿昕提醒有骨質疏鬆問題的民眾,可以多補充含鈣質食物,或是透過小魚乾補腎養胃排骨湯來幫助補充鈣質。

小魚乾補腎養胃排骨湯材料:肉從蓉2錢、麥門冬3錢、紅棗2錢、炒白朮2錢、豬小排1斤、苦瓜1條、小魚乾1兩、鹽1小匙、薑片少許;做法:將藥材加水2000cc,燒開後以小火熬至剩500cc,過濾取湯汁備用,豬小排洗淨川燙,小魚乾洗淨用水泡軟,苦瓜切小塊狀,取一瓦鍋放入豬小排、小魚乾、苦瓜和薑片,倒入藥汁和清水3000,置電鍋蒸熟加鹽即可。

功效:肉從蓉(見左圖)補腎為更年期骨鬆第一妙藥,麥冬養陰生津防止藥性太溫躁,白朮與紅棗調養脾胃促進鈣質吸收,苦瓜可調節溫躁,而豬小排,小魚乾則是鈣質最佳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