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冬令進補適量為宜 避免不良影響

冬季低溫來襲,很多人常會進補暖身。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冬令進補應適量為宜,切勿大量食用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雖然這些藥膳會讓全身熱呼呼,打開皮膚末梢血管,但是因為含有多種辛燥發散物,大量食用可能產生陰虛證,反而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呂醫師指出,經常食用辛燥發散類食物及中藥材,很容易引起燥熱、口乾舌燥、皮膚乾燥等症狀,長期下來還可能會出現嘴破、盜汗、喝水不能解渴、女性經量變少等症狀,甚至有些人會消化不良,這是因為人體血液往四肢集中,腹腔反而沒有適量血液促進腸胃蠕動。

呂醫師指出,建議民眾吃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每個月以二、三次為原則,次數太多、長期食用則不宜,也不可邊吃邊喝酒,因為酒精具有發散特性,邊吃邊喝恐會發散更強、加重不適症。不過,還是要看個人體質、身體狀況而定,畢竟還是有人不會感到身體不適。

辛燥發散類食物及中藥材常用於藥膳中,常見包括桂枝、老薑、米酒等。其中,桂枝有助發汗解肌、溫通經脈;老薑有助禦寒暖胃、發汗解表;米酒有助發散、通經絡、行血脈。

倘若出現陰虛證,此時應予以滋陰,同時視病情加減使用黃芩、黃柏、知母、黃連、地黃、天門冬、麥門冬等清熱藥。倘若患者表現出肺陰虛,適合用清燥救肺湯等中藥方;倘若病患表現出肝腎陰虛,適合用知柏地黃丸、加味逍遙散等中藥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