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 星期日

顏面神經麻痺易與中風混淆

免疫力低下、糖尿病、年長者為顏面神經麻痺好發族群。國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又嘉昨日表示,顏面神經麻痺又分中樞型、周邊型,兩者症狀有一些差別,前者是指中風所引起,只有嘴歪,沒有眼睛症狀,雙眼上看會有抬頭紋;後者是指病毒所引起,常見嘴歪、眼睛閉不起來,雙眼上看抬頭紋減少。

陳醫師指出,就以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來說,「大部分」病患皆屬這個類型,剛發病時常用抗病毒藥物加上類固醇,倘若發作三天以後才就診,此時不用抗病毒藥物,用了不會比較好,只需服用類固醇。使用抗病毒藥物的目的,在於治療時減少病程。

陳又嘉醫師指出,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大約需要一周時間,使用類固醇治療,大約需要二周時間,神經恢復必須依靠復健,大約需要一至三個月,復健時常需訓練臉部肌肉活動動作,也有病患尋求中醫針灸療法,門診時聽病人主訴很有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顏面神經麻痺多半是病毒侵犯顏面神經,發病後常見「眼歪嘴斜」,只是也常跟中風症狀相混淆,門診中常有患者分不清到底是那一種,常會主訴早上起床發現,眼睛閉不起來,喝水時水會從嘴巴流出來。

而且有些病人很緊張,深怕罹患中風,因為中風病情比較嚴重,病後恢復情況也比較不理想。預防保健之道,呼籲保持正常免疫力,日常作息規律,不要太疲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