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冬季 戒菸好時機

六十三歲林老伯有三十五年菸齡,患有糖尿病、高血脂,長期規則服用藥物,去年友人心肌梗塞過世,以致內心非常驚恐。書田診所昨(十五)日表示,林老伯至門診詢問如何避免發生類似事件,由於病人的血糖、血脂控制良好,因此建議把抽菸習慣戒掉。若要預防心血管疾病,戒菸是一個好辦法,冬季正是戒菸好時機。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周明文指出,冬天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每當天氣寒冷時,血管收縮、血壓上升。預防心血管疾病,基本方法包括適當營養、規則運動、良好睡眠,以及保持身心愉快。

除了控制三高外,民眾可能會問,還能作什麼預防心血管疾病?周明文醫師指出,常被忽略卻重要的就是「戒菸」。三高要長期服藥才能獲得良好控制;戒菸只要短期治療即可根除,相對而言更值得嘗試。對於想預防心血管疾病癮君子,戒菸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戒菸五年以上,中風機率降低至與不吸菸者一樣;戒菸十年以上,死於肺癌風險降低一半;戒菸十五年以上,罹心臟病風險與非吸菸者相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