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兒童輕微燒燙傷 黃連、黃芩可消炎

兒童不慎燒燙傷,常讓家長十分緊張,甚至誤用錯誤急救方式。開業中醫師陳風城昨日表示,只要是嚴重燒燙燒,都必須緊急送醫急救,傳統中醫可以處理輕微燒燙傷,比如患處紅腫痛,倘若已經起水泡,這時就要由西醫處理。

陳醫師指出,兒童不慎燒燙傷,症狀情況輕微的話,第一步就是馬上泡冷水或冰水,大約浸泡半小時左右,以便降溫冷卻、防止起水泡,第二步就是把黃連、黃芩等藥材粉末放入酒精浸泡成藥水,酒精度大約百分之七十五,然後用紗布沾藥水敷在患處。黃連、黃芩等藥材,具有消炎作用。

陳醫師指出,可以每隔十幾分鐘換一次藥,也可以每隔一、二個小時換一次藥,端視病情而定,如有必要,還可服用黃連解毒湯、倒地蜈蚣,前者能夠瀉火解毒,後者有助消炎解熱、解毒消腫。

值得一提的是,民間傳說,燒燙傷患者可以喝椰子汁、抹蘆薈幫助改善症狀。對此,醫師表示,燒燙傷患者體內火氣大,飲用椰子汁可以退火,有助傷口復原,蘆薈具有消炎作用,有利傷口復原,但是使用酒精會比較好,因為可以抗菌消毒。建議兒童發生燒燙傷,還是由西醫診治比較妥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