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9日 星期三

酗酒易蘊釀溼熱、積聚酒毒 傷身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甚至造成酒精成癮。開業中醫師羅明宇日表示,酗酒的人容易蘊釀溼熱、積聚酒毒,進而造成肝經溼熱,不但傷肝也會傷身,根據患者對酒依賴程度、身體受損程度,適合進行不同類型治療。倘若民眾想要解酒,傳統中醫常用葛根、葛花、橘皮、高良薑等中藥材。

羅醫師指出,中醫認為,原本酒是一種中藥,能夠提神活血、舒緩筋骨,倘若拿來外用治療,能夠消毒、去腐、止癢、散熱、止痛、舒筋活血。不過,很多人習慣把酒當做飲料,不但喝酒沒有節制,甚至經常乾杯豪飲,長期下來就會傷到身體。

羅醫師指出,酒會造成興奮,很多人酒後行為表現興奮、衝動、言語不休、打人罵人、損毀物品、狂妄自大、甚至不易入睡等;酒會造成抑制型,有些人酒後行為表現呆板、沉默不語、反應遲鈍、喃喃自語、酒醉後產生嗜睡等。

倘若長期飲酒過量變成酗酒,就會造成身體損身,症狀輕微者常會出現噁心、嘔吐、頭痛、頭暈、腹脹、腹瀉、腹痛、胃口差、身材消瘦、四肢發抖、手腳發冷等,症狀嚴重者則會出現精神失常、狂燥抑鬱、幻聽,幻視、手足震顫、走路不穩、手足麻木等。酗酒傷身回頭是岸,建議飲酒必須節制,如有症狀就醫診治,以便恢復健康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