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壯漢心肌梗塞 高端心導管儀救命

高血壓壯男未按時服藥,心肌梗塞發作,苗醫高端心導管儀與低溫治療儀成功救命,康復出院!一名三十九歲體重達一○九公斤壯男,雖有高血壓、心臟病及小中風病史,但未規則服用藥物,日前和友人一早正準備搭車外出工作時,卻突然抽搐後昏倒,當場意識喪失,經緊急送衛福部立苗栗醫院急診室,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經苗醫急診團隊共給予電擊八次以及急救共三十八分鐘後,才恢復自發性心跳,隨即進入導管室檢查,由心臟科何聖光醫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並於右冠狀動脈阻塞處置放支架救治,接續在加護病房輔以低溫療法治療,意識逐漸清醒,順利康復出院。

衛福部苗栗醫院心導管室於今年斥資近四千萬購置的新型德國西門子「高解析雙光子能量數位心導管儀」後更能精準快速的處置心臟疾病。此外,苗醫加護病房也引進專利型全身包覆式合併監測核心溫度自動控溫系統,讓院外心臟停止病人,可經由心肺復甦搶救後做低溫處置,有效降低心跳停止的病人死亡率及減少神經損傷的後遺症。

部立苗醫院長李明輝說明,此位心肌梗塞發作的壯男,到醫院前已昏迷且無呼吸心跳,幸經由急診團隊努力搶救和死神拔河,以及心血管團隊精確的處置得宜後,再交棒給加護病房團隊做後續照護,在跨三個醫療團隊的攜手救治之下,得以成功挽回患者性命,且恢復意識、康復出院。李院長表示,非常感謝醫療團隊人員的合作與努力,充份發揮醫療專業及先進儀器的效能,以高品質醫療守護鄉親生命與健康。

部立苗醫心臟內科何聖光醫師指出,心肌梗塞的發作很急性,往往讓人措手不及,且每個人發生心肌梗塞的症狀,不一定相同,但仍有蛛絲馬跡可循,籲請民眾如出現下列症狀,務必儘速打一一九叫救護車就醫:1.左胸胸痛或胸悶、2.呼吸急促或困難、3.覺得頭暈、冒冷汗、十分疲倦4.感到噁心不適5.胸痛擴散至左臂、頸部、背部及下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