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7日 星期一

黃疸、上腹痛、體重減輕 小心胰臟癌找上門

一位六十二歲的劉女士因為連續幾天有上腹痛和小便呈現茶色的情況而就醫,經檢查發現她的黃疸和胰臟腫瘤指數偏高、膽管和胰管都阻塞,且胰臟頭有腫瘤,經切片檢查後確診為胰臟癌。由於胰臟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常被誤認為是腸胃道不適而忽略,一旦確診大多為晚期,因此留意胰臟癌的三大典型症狀:黃疸、上腹痛、體重減輕,是非常重要的指標。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洪吉來表示,胰臟癌很容易轉移、擴散及侵犯重要血管,目前最好的治療方法是手術,因此,早期發現與治療是重要關鍵。風險族群一定要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等影像檢查,才能及早揪出胰臟癌。雖然目前胰臟癌發生的原因仍不明確,但仍可歸納出下列高風險族群:一、有特定遺傳基因突變者及有遺傳慢性胰臟炎者。二、家族內一等親有二人(含)以上罹患胰臟癌者。三、有慢性胰臟炎或胰臟內有水瘤的病人。四、肥胖。五、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年過五十歲才罹患糖尿病的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