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針眼有兩種 熱、冰敷大不同

針眼是常見眼科病症,可以輕輕觸摸到腫塊。書田診所眼科
主任吳仁斌昨日表示,針眼簡單分為兩種,第一種是皮脂腺開口阻塞,進而引起細菌感染,常伴隨紅、腫、熱、痛或合併化膿等症狀,又稱麥粒腫;第二種是腺體慢性發炎較無細菌感染,眼瞼上出現腫塊稱為霰粒腫。

麥粒腫為針眼急性期膿包正在形成,容易紅腫熱痛,倘若熱敷容易刺激發炎,以致進一步加重症狀。霰粒腫為針眼慢性期,主要是慢性發炎形成肉芽組織腫塊,適度熱敷能夠促進血液循環免疫反應,有時可以幫助腫塊消退。但若民眾無法判斷處於急性期或慢性期,也可能熱敷、冰敷選擇錯誤,如此反而容易加重病情。

門診中就有一些例子,卅歲電腦上班族楊小姐,最近一週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臉上長了痘子,眼睛疲累,右眼皮還長針眼,自己熱敷了一天,結果針眼反而更腫痛,嚇得她趕緊就醫。

六十歲王先生,上個月長針眼自行冰敷擦藥後,針眼變小也不痛不癢,但持續冰敷仍未完全消退,就醫後醫師告知他,應該熱敷才能消腫。

吳仁斌主任指出,治療方面,麥粒腫會使用含抗生素的眼藥水、藥膏,或加上口服抗生素治療;霰粒腫可能合併使用含類固醇藥膏,必要時考慮局部麻醉手術切開刮除。

通常有些族群容易長針眼,比如經常熬夜、作息不規律,常用手揉眼,愛吃刺激或油炸食物,甚至於油性膚質,皮脂腺分泌較旺盛者,這些族群都屬於針眼的好發族群。針眼發生時應由醫師診斷,避免自行熱敷或冰敷,如此可望避免加重病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