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6招 遠離蟲蟲危機

恙蟲病是亞洲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特有疾病,由帶有立克次體
恙蟲叮咬經其唾液感染。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醫師李坤美昨(卅)日表示,恙蟲病又稱叢林型斑疹傷寒,感染後常表現出非特異性症狀,初期容易與其他急性發熱疾病混淆,比如發燒、喉嚨痛、肌肉痠痛、關節痛等。若無適當的處置,可能發展到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呼籲注意六項做法,有助遠離蟲蟲危機。

通常死亡率可達百分之六十,經過治療死亡率小於百分之五。台灣全年都有恙蟲病病例發生,每年四至五月病例開始增加,六至七月達到高峰,常見高危險群為民眾接觸郊區、山區草叢環境區域,非流行季節也會發生。

恙蟲相當微小,肉眼幾乎看不見,喜歡停留雜草尖端,尤其在荒野、草地、山谷、溪邊和田園草叢中,和老鼠等野生小動物構成一個生活圈,常會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或動物身上,若遭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蟲叮咬,就有感染恙蟲病風險,以致成為偶然宿主,行走雜草叢遭叮咬患病機會較高,但是不會直接人傳人。

李坤美醫師指出,恙蟲病潛伏期約一到三週,約在第十天左右患者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盜汗、惡寒、淋巴結腫大,大約發燒一週後軀幹出現紅色斑狀丘疹,並且擴散到四肢,數天後才會消失,有時併發肺炎或肝功能異常,叮咬處常有無痛性潰瘍性焦痂,這是恙蟲病重要特徵,但不是所有病患都會出現焦痂,因此並非唯一判斷標準。

倘若感染者未經適當治療,致死率高達百分之六十。李醫師指出,民眾應注意六項防蟲做法,第一,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第二,衣物或皮膚裸露部位可使用政府核可的防蚊藥劑,含有DEET或Picaridin防蚊藥劑。

第三,離開草叢後應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避免遭到恙蟲附著叮咬感染恙蟲病;第四,剷除雜草消除恙蟲滋生地;第五,進行滅鼠避免鼠類滋生以降低感染恙蟲病機會;第六,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是否有草叢或特殊暴露史,以供醫師診斷參考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