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肝火旺致口臭 菊花枸杞茶緩解

口氣不良除了會影響人際交易之外,對於自信方面也容易受
到影響,執業中醫師楊謦伊指出,中醫在改善口臭時,應依照不同證型來採取不同的治療方式,像是因肝火旺盛所致的口臭,就應從瀉肝火著手。

楊謦伊指出,有許多民眾都認為口臭與肝火旺有關,但中醫口臭辨證分型包含胃火熾盛、痰熱壅肺、腸胃食積、肝火旺盛及脾胃濕濁內蘊這幾大類型,若是因肝火旺盛所致的口臭,可以透過中藥茶飲幫助改善。

肝火旺盛的體質,常見於生活不規律、焦慮易怒,性情急躁,在一段時間內精神緊張,壓力大的民眾身上,容易出現口苦口臭,這樣的口臭伴隨著頭痛,面紅目赤、心煩失眠,胸脅脹悶等症,治宜清肝瀉火、疏肝解鬱,可用龍膽瀉肝湯,加味逍遙散。

建議有口臭口苦、失眠眩暈、頭痛頭脹、便秘等肝火旺盛者,可以飲用菊花枸杞茶來幫助改善,尤其適合長坐電腦前的上班族和學生。

菊花枸杞茶的做法是將1大茶匙乾燥的菊花,搭配半茶匙的枸杞(比例可以自行斟酌調整),用滾燙開水沖泡,燜約10分鐘即可(建議將第一泡倒掉,使用第二泡);因為枸杞本身具有甜味,因此不需要再添加紅糖或是蜂蜜。

由於菊花性偏寒,因此平素怕冷、手腳發冷、脾胃虛弱等虛寒體質者不宜過度服用,亦不適合懷孕的婦女飲用。

而枸杞吃多,有的人會眼睛紅脹不舒服,視力模糊,也有些人會有口乾的感覺,所以枸杞吃太多,也是會「上火」。

由於菊花微寒,枸杞偏溫,兩種中藥搭配在一起,寒熱適中,一般人都可以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