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中藥枕頭 保健、助眠

晚上能不能睡得好,枕頭常常功不可沒。執業中醫師張盈瀅
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養生之道在睡眠,睡眠之道在枕頭,從以前留傳至今的中藥枕頭,仍有不少人使用中,這種枕頭採用不同中藥材加工製成枕芯而成,有助入眠、防病健身。

張醫師指出,通常枕芯裡面裝有碾碎的揮發性中藥材,特別是花、葉、種子最常用,透過枕頭內的中藥材,不斷進行芳香走竄、清熱除煩、揮發散味等作用下,有助於疏通氣血、調整陰陽,進而達到幫助入眠、防病健身等益處。

張醫師指出,中藥枕頭對人體具有保健作用,可根據不同需求選擇適合個人的枕頭,比如老年人適合使用不寒不熱的菊花枕,夏季暑熱熾盛的時候,適合選擇使用防暑的竹茹枕。

原則上,使用中藥枕頭應注意,枕芯宜選擇辛香、平和、微涼、清新等特性內容物,而且應以植物的花、葉、莖為主,不宜使用大辛、大寒、大熱、濃烈、有毒性的東西。此外,枕頭應定期更換枕芯,通常以一個月至三個月為宜,到了夏天應經常曝曬比較好,以便防止發黴變質。

建議枕芯選擇質地鬆軟的東西,以便製成軟硬適中、稍有彈性的枕頭,因為枕頭太硬的話,容易促使頭頸與枕頭接觸部位壓力增加,導致頭部不舒服,但若枕頭太軟的話,則難以維持正常高度,如此一來,頭頸項部就得不到一定程度支撐,最後可能容易感到肌肉疲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