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

胰臟炎 改善脾胃、消化功能

許多人愛喝酒,動不動就乾杯豪飲。執業中醫師劉筱薇昨
日表示,長期酗酒容易造成胰臟炎,這種病症類似傳統中醫結胸症、脘痛等範疇,跟中醫的脾有關,發病後常見劇烈肚子痛,有時可能傳到後背部,以及伴隨噁心、嘔吐、發燒、畏寒、拉肚子、胃口差等症狀。

現代醫學指出,胰臟位在胃的後方。劉醫師指出,中醫沒有胰臟一詞,但在古代典籍記載常與脾息息相關,比如《黃帝內經》有記載,脾與胃以膜相連,又認為脾為孤藏,中央土以灌四傍。此外,中醫說的脾與現代醫學說的脾臟不太一樣,中醫的脾比較複雜,也跟胰臟有關,功能上與胰臟內分泌腺密切相關。

劉醫師指出,再以症狀來看,中醫認為,脾功能失常後常表現出胃腸道症狀,尤其是脾熱病和急性胰腺炎的症狀很類似,所以中醫的脾可以對應現代醫學的胰臟,中醫也常把脾胃和消化功能緊密地聯繫起來。

避免胰臟病變,建議民眾多吃新鮮蔬果、大豆食品、清淡食物,同時少吃甜食、酒精性飲料、動物內臟或脂肪,以及避免經常暴飲暴食、不正常飲食習慣,如此可望減輕胰臟負擔。倘若已有胰臟病史的民眾更要注意,一定要禁酒、戒酒、滴酒不沾,這樣才能讓胰臟得到充分休息,有助於延緩病情惡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