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9日 星期五

多汗症-暑邪侵入致病

一般來說,夏季為多汗症好發季節。開業中醫師陳朝龍昨日
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夏季為暑邪季節,倘若人體正氣不足、身體狀況比較差,暑邪就能侵入人體,進而導致多汗現象。暑為火熱之氣,暑氣太過稱為暑邪,暑邪容易傷人致病。

陳醫師指出,出汗為正常生理狀態,具有調和營衛、滋潤皮膚等作用,當天氣變熱、氣溫升高的時候,人體代謝速度自然變快,皮膚就開始排汗、散熱,除非是身體發生異常多汗現象,此時才需加以留意或治療,因為這代表身體健康出了問題。

陳醫師指出,中醫認為,多汗症病因不外分為肺氣不足、營衛失和、陰虛火旺、邪熱鬱蒸等。倘若是肺氣不足,通常出現在身體薄弱、病後體虛、久患咳喘等族群,因為中醫有所謂「肺與皮毛相表裡」的說法,當肺氣不足的時候,人的肌表就容易疏鬆、表衛不固,腠理開泄後就會導致自汗。倘若是營衛失和,通常體內陰陽出現偏盛或偏衰、表虛之人微受風邪所致,進而導致營衛不和、衛外失司,最後就產生頻頻汗出;倘若是陰虛火旺,通常受到煩勞過度、亡血失精、邪熱耗陰等因素所影響,以致陰精虧虛、虛火內生、陰精被擾,最後就不能自藏而只能外泄作汗。倘若是邪熱鬱蒸,通常跟情緒不穩定、肝氣鬱結、肝火偏旺、愛吃辛辣或厚味食物、身體溼熱偏盛等因素有關,進而導致肝火或溼熱內盛,致使體內邪熱鬱蒸,最後就變成津液外泄而使汗出變得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