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3日 星期三

飲食不節、臟腑失調 釀肥胖

肥胖容易併發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而且還可能提
高死亡率。開業中醫師沈瑞斌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肥胖常跟先天因素、飲食不節、臟腑失調、痰濁水溼、好靜惡動等有關,原則上,中醫辨證肥胖又分脾虛溼痰、胃熱溼阻、氣滯血瘀、脾腎兩虛、陰虛內熱等類型。

沈醫師指出,倘若是脾虛溼痰,常見身體肥胖、臉色少華、精神疲勞、身體乏力、容易倦怠、頭暈頭重、少氣懶言、嗜睡少動、腹脹、大便不爽、小便頻少、有時後下肢凹陷性浮腫等症狀;倘若是胃熱溼阻,常見身肥而壯、頭脹、眩暈、口渴愛喝水、口中粘膩、口臭、消穀善飢、神倦肢重、大便祕結或粘滯灼熱等症狀。

沈醫師指出,倘若是氣滯血瘀,常見身體肥胖、胸脅或乳房脹痛、脹痛入夜更嚴重、心情煩躁、愛發脾氣、胃口超好、婦女月經失調、經閉、經色暗紅或夾有紫塊、膚色較黯、大便偏乾等症狀;倘若是脾腎兩虛,常見身體肥胖、臉色無華、下肢浮腫、腰痠膝軟、形寒畏冷、自汗乏力、懶言少動、男性遺精或陽痿、女性月經延遲、經量多或經量少、大便溏軟或次數增多等症狀。

倘若是陰虛內熱,常見身體肥胖、頭昏眼花、頭脹、頭痛、腰痠腿痛、五心煩熱、低熱盜汗、夜寐夢多或難以入睡等症狀。

中醫認為,肥人多溼痰,若是民眾想要甩肉,就要先消除體內痰溼,很多中藥材就有這樣的作用,比如薏仁具有利溼好處,但因性質溫和,沒有很明顯的效果;黃耆能夠補中益氣、利水退腫;澤瀉能夠利溼利尿;茯苓能夠補脾利尿,還可以用來降血糖;陳皮能夠袪痰、理氣、助消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