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 星期一

做好口腔保健 助防蛀牙

開業中醫師宋和乾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用打成粉狀的
黃芩粉加入牙膏,有助退火、消炎、消腫、除病菌,適合用來預防牙出血、牙齦痛及牙周病等。

宋醫師指出,除了防止蛀牙之外,倘若想要維護口腔健康,嘴破也是應該注意的問題,一般嘴破是指口瘡,急性口瘡大部份都是火氣大所引起,不過,火氣又有實火與虛火之分,實火常造成便祕、煩躁不安、長痘痘等,虛火常使人睡不著、感到勞累、身體虛弱、無精打采及神經失調等,建議民眾早點睡避免火氣大,同時保持牙齒清潔維護口腔衛生。

口瘡主要是嘴頰舌邊出現白色潰爛小泡,多因人體脾胃積熱或體質虛弱,進而導致虛火上升,幼兒口瘡通常是由疳積所造成,因此又稱口疳。所謂疳積是指幼兒身體羸瘦、毛髮乾枯、腹脹肚大、大便失調。此外,若是口糜則是呈現滿口糜爛狀,這是因為脾經積熱所致,口糜是中醫說法,指的是口腔出現白色糜點。

實火者適合使用導赤散或涼膈散,前者可以清心火、利小便,後者可以涼膈除熱、瀉火通便,外治用甘草、黃蓮等單味藥,煎成藥汁擦口,虛火者適合使用四物湯,可以補血調血,酌加肉桂、黃柏、知母、丹皮等單味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