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便秘未必火氣大 多攝取高纖食材改善

便祕問題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有
很多人都認為便秘就是火氣大,因此會吃些苦寒藥來幫助改善,但若是脾腎陽虛及氣血虧虛便秘,若使用寒涼性藥物只會使便秘症狀更加嚴重。

便米通常是指一週排便少於3次,糞便多呈乾硬,甚至顆粒狀;也有部份患者,時有便意,排便雖軟,但解不乾淨,或者排便量不足(每天少於50公克)且需費力才能解出來。

楊謦伊指出,常見的便秘體質分型有胃腸實熱便秘,肇因平時愛吃燒烤炸辣等重口味食物,很少吃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水分攝取不足,治療原則為清熱潤腸。

現代人常情緒緊張壓力大,加上工作忙碌,久坐少動,造成肝脾氣滯便秘;有些便秘患者喜熱畏寒、白天尿多、夜間多尿,兼見面色青黑,肢冷身涼,屬於脾腎陽虛便秘,為「陰結」範疇。

但千萬別認為便秘就是火氣大,然後自行喝椰子水或是服用黃連等苦寒藥想要改善,因為像是脾腎陽虛及氣血虧虛便秘,若使用寒涼性藥物只會使便秘症狀更加嚴重,所以建議民眾在治療時需要辨別是哪一種證型,才能對症下藥。

建議有便秘問題的民眾在飲食方面可以多攝取菇類、牛蒡、燕麥、地瓜、芹菜、帶皮蘋果、香蕉等高纖食材,食用核桃、松子、芝麻(1天最多20-30克)優質油脂,每天也至少喝足自己體重乘以30-35cc水分,可以潤滑腸道改善便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