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冬天養生 注重補腎

全球現在吹起一陣中醫養生風,執業中醫師王心眉表示,從
中醫的觀點認為,冬天養生,應該要注重補腎,而烏骨雞、山藥與枸杞同燉,將有助於改善體虛血虧、肝腎不足問題。

王心眉表示,中醫認為腎氣虛弱會影響身體新陳代謝,出現提早老化、智力衰退等症狀,因此女性保養應注重補腎,因為腎氣足可延年益壽,這也可由頭髮看出端倪。

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肝藏血,髮為血之餘」,意思是說頭髮的健康和烏黑與否,與肝腎功能有很大關係,最重要的是「腎氣」,一旦像老年人一樣腎氣不足,頭髮就會漸漸失去光澤,顏色轉灰為白。

想讓頭髮變黑,可從「改善氣血」開始,活絡氣血,使血液循環暢通,補腎益血。而黑芝麻、黑豆有補腎固齒烏髮的功效,都對黑髮很有幫助,烏骨雞在《本草綱目》中記載其「補虛勞羸弱,治消渴,中惡,益產婦,治女人崩中帶下虛損諸病,大人小兒下痢噤口」。

烏骨雞入肝、腎兩經。烏骨雞和山藥與滋補肝腎的枸杞同燉,則對體虛血虧、肝腎不足、脾胃不健的人有更好的效果。

做法可以先將烏骨雞汆燙去血水後,與清水浸泡過20分鐘的淮山(40克)、枸杞同置於砂鍋,加入料酒、薑片、熱水之後,以大火煮沸後改小火慢燉2小時左右,出鍋前加鹽調味,提醒感冒發熱、咳嗽多痰、濕熱內蘊者或有嚴重皮膚病的民眾不宜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