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提升免疫力、減少副作用 改善生活品質

癌症患者接受放射線治療後,常會出現令人不適症狀。開業
中西醫師廖桂聲昨日表示,根據醫學研究顯示,治療癌症過程當中,倘若採取積極治法,可望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甚至於延長生存期,中醫、西醫結合治療有助啟到提升免疫力、抗病力,以及減少不適症、後遺症等目標,其目的是改善生活品質。

這對患者來說相當有益,因為大家要求高生活品質,因此,中藥調養剛好成為另一個選項。

廖醫師指出,中醫、西醫結合療法不是各種療法隨意拼加、組合而成,而是結合腫瘤的生物學特性,根據癌症病期早晚、患者生活能力、個別體質強弱等特性或條件,制定合理治療方案,舉例來說,中醫可以根據放射線治療情況,制定所需的中藥複方,同時加減使用單味藥。

廖醫師指出,中西醫結合治療是為了改善生活品質,比如血小板、白血球下降的時候,適合使用雞血藤、女貞子、黃精、當歸、山茱萸、枸杞子、桃仁、紅花、赤芍等中藥材;患者接受化療期間,往往發生胃口變差、噁心嘔吐、腹痛或腹瀉等症狀,適合使用旋覆花、代赭石、半夏、砂仁等中藥材。

當癌症患者接受放射線療程之後,往往可能出現一些不舒服症狀,因此,患者具有接受中藥調養的需求,這也是中醫療法的一種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