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冬季進補 山楂茶飲減腸胃負擔

民眾到了冬季會吃點養生藥膳來補補身子,但許多民眾總是
會擔心冬季進補時,會導致胃腸負擔過重,執業中醫師楊謦伊建議民眾不妨透過山楂茶來幫助改善。

楊謦伊表示,冬天寒邪強盛,易傷及人體陽氣,使新陳代謝變慢,雖然能藉此保存體力,但也降低抗病能力,因此冬天是進補的好時機,並建議冬天進補時,為使腸胃有適應過程,秋天最好先做引補(底補),即先服用一些性味平和的補品,為冬季進補做好準備。

提醒民眾在冬季進補時並非多多益善,其實過度進補,不僅會造成肥胖,如果進補後睡不著覺,嘴破、咽喉上火疼痛、口內有異味,大便乾結等,是補過頭的現象。

楊謦伊建議民眾在冬季進補時,可以從小量開始,根據自己的感覺適量遞增,以精力充沛、食欲正常、渾身舒服、不燥不虛為宜,另外也可以山楂茶來改善冬季進補胃腸負擔過重的問題。

材料:山楂500克,乾荷葉200克,薏苡仁200克,陳皮50克,甘草50克。將以上幾味共研細末,分為15包,每日取一包用滾沸水沖泡蓋過藥材,燜浸10分鐘後,可時時代茶飲用,並能回沖至茶淡為止。

功效:適合冬季進補胃腸負擔過重,能起消脂清腸,美白膚質的效果,但胃酸逆流者,建議飯後才能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