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桂圓補氣血 吃多恐上火

桂圓常常出現在我們生活當中,像有些民眾就喜歡在冬天喝
桂圓紅棗茶來暖暖身體,也有些民眾會做桂圓粥來吃,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有些民眾吃了過量的桂圓會有上火的情形,建議加上一些養陰清熱的藥物來一同煮食,有補氣血,又可改善或避免上火症狀的發生。

賴睿昕指出,中醫常用桂圓來補心血,養心神,像是有些民眾因體內心血虛造成了心神不寧,經常吃些桂圓肉,就有補益心血的效果,若是是脾虛的人,貧血比較嚴重,氣色不好,則建議喝桂圓紅棗茶來幫助改善。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桂圓性溫味甘,有壯陽益氣、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潤膚美容等多種功效,可治療貧血、心悸、失眠、健忘、神經衰弱及病後、產後身體虛弱等症,但如果食用過量,則會導致流鼻血、口腔潰瘍、口腔黏膜發炎、便秘等上火情形。

如果平時注意進食桂圓的數量以及方式,可以避免上火,但每天只吃五六個桂圓其實並不會有上火的問題,如果在吃桂圓後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口腔潰瘍、口唇周圍皰疹甚至出鼻血的人,可以將桂圓與菊花、西洋參等養陰清熱的藥物一起煮食,既可補氣血,又可改善或避免上述上火症狀的出現,但是桂圓含糖量很高,因此有糖尿病問題的民眾最好避免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