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冬季進補應配合體質

到了寒冷的冬天,很多民眾都會喜歡吃熱呼呼的食物來補補
身子,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冬季飲食適合滋補,而且養生的基本原則,應順應體內潛藏的陽氣,遵循「秋冬養陰,無擾乎陽,虛者補之,寒者溫之」的古訓,少食生冷,但也不宜燥熱,以提高機體的耐寒力。

建議民眾在冬季時可適當選用羊肉、蝦、韭菜、鱔魚、桂圓、木耳、栗子、核桃、甲魚等食物;多吃些薯類、蔬菜類及堅果類,若是要吃像是生蘿蔔、生黃瓜、鴨肉等寒涼食物,可搭配香辛料食用,同時不要吃得過飽,以免引起氣血運行不暢,還可吃些紅棗、枸杞、芝麻等養血滋補品取代零食。

冬季的日常作息建議早睡晚起,可以保持較長的休息時間,使潛伏的陽氣不受干擾,平時可以多在陽光下進行戶外活動,同時注意保暖,可帶上手套、圍巾等禦寒,運動應選擇舒緩柔和的運動,例如太極拳、外丹功、保健操或養生功法舒展身體,避免出汗過多,活動過快或過於劇烈,出現大汗,容易損傷陽氣,過汗傷陽,日久可能就會出現陽虛畏寒的症狀。

冬季進補應配合體質才能補出健康,補出療效,建議可在平補的基礎上依體質調整,平補的食物性味平和,正常人和體虛久病的人都可食用,提醒進補前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體質,因體質是會發生變化的。

像是有許多老年人身體較虛弱,且兼患有多種疾病,就不能盲目進補,最好先諮詢醫生指導,而且罹患感冒、急性腸胃炎、糖尿病、高血壓患者,或經常性口乾舌燥、便秘、口舌糜爛、眼睛紅、口苦、心煩易怒、咽喉乾痛、牙齦腫痛或腹瀉者,也建議不要隨便進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