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芙蓉花入藥 有清熱消種、排膿解毒效用

芙蓉花美麗富貴,還能作為治病藥材。執業中西醫師廖桂聲
昨表示,芙蓉從古代就相當受到民眾喜愛,這種花卉具有觀賞價值,但是傳統中醫認為,芙蓉性味甘苦溫,有助清熱消種、排膿解毒,通常適用於喀血、跌損嘔血、暑熱煩渴等病症。

廖醫師指出,中醫認為,倘若民眾覺得天氣有點悶悶熱熱,導致身體感覺熱病煩躁,可用鮮芙蓉洗淨放入鍋中,倒入適量的水,小火煎煮成汁,然後加點糖即可服用,或是用粳米熬成粥,放入花汁也有幫助。長青春痘的人,直接搗爛芙蓉花瓣,將其敷在患處即可,不過,若用在治療上應經醫師診治比較好。

古代文人雅興,看到芙蓉就不禁讚譽有加,但是看在中醫眼裡就沒這麼唯美浪漫,反而認為芙蓉全身皆可入藥,幾乎全株無一不取,比如芙蓉的子外形橢圓形,為乾燥果實,種子端有突起帽狀物特徵,無臭,味甘淡,微澀,能夠清心除煩、開胃進食。

芙蓉的乾燥成熟花托,外觀呈現平頂狀倒圓錐形,頂面除去果實後留下圓孔穴、蜂窩狀,味澀,可以瀉熱、防腐、鎮心定驚,平常保存必須置於乾燥處;芙蓉的乾燥雄蕊,呈現線狀,多半扭成螺旋狀,顏色呈黃或淺棕黃色,質輕,氣微香,味微澀,外觀以乾燥完整,顏色淡黃,質軟無霉蛀為佳,能夠清心益腎、益血固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