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從痘痘位置 看身體狀況

在台灣,因為天氣較為炎熱潮溼,容易導致油脂分泌過多,
進而出現青春痘,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以中醫望診來看,不同部位的痘痘,具有不同的意義。

青春痘主要是因為皮脂腺分泌過度旺盛,空氣骯髒導致毛囊開口處的角質堆積造成阻塞所致,另外雄性荷爾蒙分泌過度的民眾也較易有青春痘問題,因為男性荷爾蒙有促進皮脂腺發育與強化其功能的作用。

另外也有部份女性在月經前的黃體期來臨時,痘痘問題容易惡化,這又可能與黃體激素(progesterone)有關,若內分泌不穩定往往是青春痘最惱人的地方,也容易造成月經時痘痘狂冒的狀況。

賴睿昕指出,中醫認為不同部位的青春痘,對人體代表著不同意義,若是出現在額頭,通常與熬夜、失眠、思慮過度有關係跟心火旺有關;出現在鼻子的民眾,多與喜食烤辣炸食物,在中醫認為是脾胃火旺。

而長在兩頰部位,大多與情緒、壓力、肝臟解毒功能,過敏體質及鼻過敏有關;至於嘴部周圍,大多和消化不良及腸道的健康相關;若是出現在下巴,通常對應人體骨盆腔,女性多與卵巢或子宮等生殖系統有關,特別是月經前後易長痘痘,與內分泌不穩定有關係。

賴睿昕表示,透過中醫治療青春痘的民眾要有耐心,持續服藥一至兩個月以控制症狀,接著觀察三到六個月並鞏固療效,因為以中藥調理青春痘其實就是調身體的平衡,但是人體的氣血陰陽是動態的,身體的平衡雖然達成,但仍有可能因為不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又再打亂,因此生活作息也十分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