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依季節看時辰 順時養生

養生是現代人日漸重視的一門學問,而順時養生是中醫的概
念,中醫師周宗翰指出,古代中醫談養生,是依據大自然的規律來做養身,因此養生不僅要符合一年四季節氣的變化,更要符合每天十二時辰的規律。

根據《黃帝內經》中提出的“十二時辰經絡養生”方法,一天分為十二個時辰,人體有十二經絡,每條經絡會在特定的時辰內運行,這時這一經絡氣血旺盛,中醫認為只要順應這一經絡進行休養生息就能達到養生的最佳效果。

以15點至17點的申時為例,此時氣血注足太陽膀胱經,周宗翰說明,膀胱為腎之腑,兩者均屬水,剛剛好也是一天中流失水分最多的時刻,因此這段時間要多補充水分,有助膀胱排除體內廢物,以促進泌尿系統的代謝。

由於膀胱經是人體中陽氣最盛的一條經,而腎經與膀胱經經氣在足部相接,因此在此時若是同時按摩膀胱經和腎經,可以一陰一陽互為補充,建議左右轉動身體五六次,雙腳自然地前後擺動數十次。

而到了17點至19點的酉時,中醫認為酉時腎藏精,納華元氣清,此時氣血流注足少陰腎經,中醫認為腎藏生殖之精和五臟六腑之精。腎為先天之本,建議這個階段工作完畢需稍事休息,不宜過勞。

腎精可充養牙齒、頭髮及皮膚,使之晶瑩柔潤,腎臟強者才能長壽,腎陰、腎陽保健是養生最主要的課題;建議晚餐在這個時候吃,以飲食均衡為主,建議選擇芝麻、香蕉、花生、海帶、烏賊、牛肉、羊肉、鴨肉、雞肉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以補充腎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