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失智長者吃滋腎食物搭配運動 延緩智能退化

早期失智與記憶力減退,在中醫的臨床治療上,主要是改善
腦力疲勞,促進腦部血管的循環,加強腦力,改善睡眠狀況,延緩腦血管的退化等方向為主,建議有失智或是記憶力減退的長者,可以吃些滋腎食物再搭配運動,來幫助延緩機能老化。

許多民眾都認為腦力退化和失智症的差異難以辨識,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這兩者的關鍵在於,失智症患者一旦事情忘記就再也想不起來,而一般腦力退化者,忘記的事經過一段時間還能想起。

正所謂「多動腦,不會老」,賴睿昕指出,幫助及加強記憶的方法有很多,平時要練習專注、放輕鬆,常把重要的事情大聲複述或寫下來,建議使用記事本、掌上電腦、便利貼等工具,在平時要避免心情鬱悶及過度異常壓力積蓄,造成腦細胞未老先衰。

另外起居作息要正常,多做有氧運動,提供腦部氧氣量;飲食清淡化,避開高糖、高鹽、反式脂肪類的飲食,多攝取黃綠色蔬菜水果,當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攝取不足,容易引起動脈硬化。

也可多吃黃色蔬菜來幫助防止血管硬化、脂肪囤積,也可補充核桃、黑芝麻、黑豆、山藥等滋腎食物,來延緩機能老化等,再搭配每週至少運動三次,每次維持30分鐘以上的運動,若不能做到有氧運動的程度,可用走路的方式,透過多動手腳,來讓腦部循環活動,刺激大腦再生,也有助於心情放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