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金藥樹花朵 助清肝火、涼止血

金藥樹的花朵、果實,可以當作中藥材。執業中西醫師廖桂聲
昨表示,金藥樹為豆科植物,台灣花蓮可以發現這種植物,花朵、果實兩者皆可入藥,但以花朵比較常用,有助清肝火、涼血止血,可以用來治療痔瘡、尿血、崩症、血淋、風熱目赤、赤白痢下、腸風便血及癱疽瘡毒等病症。

廖醫師指出,金藥樹蒼勁挺拔,枝繁葉茂,其花朵不但是美麗的花卉,同時也是一味中藥材,在花朵尚未開放時所採花蕾,其性味苦,微寒,入肝、大腸經,具有消炎抗菌、清肝熱、降血壓及涼血止血之功。

廖醫師指出,倘若想要用於止血,通常把花朵炒黑。古方金藥樹散含有金藥樹的花朵,以及側柏葉、荊芥穗、枳殼等藥材,可說是一道著名處方,可以清腸止血、疏風下氣,適用於治療痔瘡出血、白帶等病症,是一種止血劑。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下降力較強,孕婦慎用金藥樹花朵。

廖醫師指出,金藥樹的成熟乾燥果實,可以疏風熱、潤肺燥、涼大腸,適合用來治療痔血、崩漏、血淋、尿血、煩悶風眩、腸風便血、赤痢毒血及陰瘡溼癢。金藥樹的花朵、果實不好保存,平常儲藏時必須置於乾燥的地方。

預防保健方面,金藥樹菊花飲有助改善頭痛、頭暈、高血壓、頭脹、眩暈等病症,需準備金藥樹花朵3克、菊花3克、綠茶3克。

做法:將花朵、菊花、綠茶泡水洗淨放入杯中,沸水浸泡以後,密閉浸潤五分鐘後即可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