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冬瓜性涼 冷底易腹瀉、寒咳者不可多吃

瓜類蔬菜種類繁多,常常是桌上美味的菜餚。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冬瓜能夠清熱降火,有助改善煩熱、口渴等症狀;絲瓜可以生津止渴、降火除煩,有助改善身熱、煩燥等症狀。

不過,冬瓜、絲瓜性涼,很多人都不宜多吃,特別是冷底的人。楊醫師指出,冬瓜還能利水消腫,對於改善慢性腎炎水腫、肝硬化腹水、腳氣浮腫孕婦小便不利等症狀有幫助;吃冬瓜還可潤肺消痰,對於熱咳患者有益處,這類患這常見咳嗽、痰黃、痰黏稠等症狀。此外,有些人愛喝冬瓜茶,這種飲料可說是清涼飲品,可以幫民眾消暑降火氣。

現代醫學認為,冬瓜不含脂肪,而且含有丙醇二酸成分,有助抑制糖類物質轉化為脂肪,進而減緩人體脂肪大量堆積;冬瓜含鈉量低,適合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腎臟病、浮腫等患者食用。

冬瓜性涼,冷底體質、腸胃不良、容易腹瀉、經常寒咳的人少吃為妙,否則恐會出現不適症狀。挑選時應以外皮鮮綠、有鮮脆感、果肉色白厚實、切口處沒有變色、冬瓜籽完好新鮮等為佳。

楊淑媚醫師指出,絲瓜還能清熱利咽、化痰止咳,對於支氣管炎患者有益處;吃絲瓜還可下乳,對於乳汁不通的婦女友幫助。現代醫學認為,絲瓜含有防止皮膚老化的維生素B1,還有美白肌膚的維生素C,以及本身特有的瓜胺酸,這些都能促使肌膚細嫩,可說是美容聖品。另外,絲瓜水拿來敷臉,有利於美白、淡化黑斑。

絲瓜跟冬瓜屬性類似,所以不能吃冬瓜的人也不能吃絲瓜,建議烹調絲瓜時可加薑絲,以便中和絲瓜涼性。挑選時應以表皮條紋清楚、翠綠不泛黃、瘤狀突起明顯、長度適中不需太長(澎湖絲瓜例外)、摸起來有結實感、瓜蒂新鮮不黃爛等為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