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水果五色五味對應 補益人體五臟

水果有顏色、性味之分,對人體有不同作用。新竹縣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鄭阿乾醫師表示,水果有五色,亦即青、赤、黃、白、黑,可以補益人體五臟;水果有五味,亦即酸、甘、苦、辛、鹹,可以透過氣味改善五臟功能。此外,水果還有平性、溫熱性、寒涼性等屬性,對應的是體質不是臟腑。

青色水果包括木瓜、楊桃,具有養肝、清熱、解毒等益處;紅色水果包括番茄、火龍果,除了有益心臟之外,同時還能促進血液循環;黃色水果包括鳳梨、柳丁、橘子,可以幫助消化,改善脾功能;白色水果包括梨子、柚子,有助止嗽、潤肺化痰;黑色水果桑椹對補腎、利尿有幫助。

酸味水果包含葡萄、檸檬,吃這些水果有益養肝、健胃、開脾;甘味水果包含龍眼、荔枝、香蕉,吃這些水果能夠固脾、補虛滋腎、幫助消化;苦味水果包含橄欖、石榴,吃這些水果可望除煩降火;辛味水果包含檳榔,具有發散、去風寒等作用,但是檳榔不宜多吃,因為對口腔十分不利。

鹹味水果包含桑椹、椰子,吃這些水果具有潤腸、通便、固脾益腎等好處。值得一提的是,水果還有屬性之分,平性水果能夠健脾開胃、幫助消化,任何體質都適合食用,譬如葡萄、蘋果、番茄、鳳梨、橄欖、番石榴、桑椹等皆是。

溫熱性水果可以祛寒補虛,增加人體熱量,適合寒性體質者食用,譬如龍眼、荔枝、榴槤、李子等皆是;寒涼性水果可望清熱降火,適合熱性體質者食用,譬如水梨、柿子、甜瓜、西瓜、香蕉、椰子、草莓、枇杷等皆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