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防癌關鍵在於 改變人體內環境

很多人聽到自己罹患癌症,就如同聽到「死刑」宣判一樣。對此,中醫師鄭集誠表示,目前癌症患者幾乎都會接受西醫療法,常見治療方式包括外科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主要做法就是趕盡殺絕以便徹底消滅癌細胞,希望能夠達到除惡務盡、癌細胞一個都不放過的效果。

但是如果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改變人體內環境。鄭醫師指出,防治癌症就像種香菇曬太陽一樣,因為香菇喜歡潮溼,主要是從潮溼木頭上長出來,只要把木頭搬到太陽下曝曬,一段時間後,同樣的一塊木頭就長不出香菇,甚至還可能把已經成長的香菇給整個曬死,因為環境不利於香菇生長。

鄭集誠醫師指出,同理可證,長癌的身體就像長了香菇的木頭,如果想要去除香菇在木頭上毫無止境的生長,其實方法有很多種,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摘除香菇,但是只要木頭的潮濕環境依舊存在,時間一久,香菇依舊會再長出來,可說是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

在大自然裡,所有生命都要在適合地方才能長大,人體細胞、組織也是如此,身體長出癌細胞,都是身體事先製造讓癌細胞長大的環境,久而久之就容易誘發癌症,所以只要改變人體內環境,讓環境不利癌細胞、有利正常細胞,如此即可防治癌症。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癌症患者除了接受西醫治療之外,常會出現一些咳嗽症狀。中醫師鄭集誠表示,雖然癌症種類眾多,但是整體來說,往往離不開「虛」證,而且常會誘發各種咳嗽症狀,像這種情況可以食用好消化止咳藥膳粥。

鄭醫師舉例指出,比如淮山人參粥,能夠止咳平喘、益氣健脾,可改善因為癌症造成肺脾兩虛之慢性咳嗽,材料:人參10克、淮山30克、白米100克,做法:人參、淮山泡水洗淨後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小火煎成藥湯,去藥渣、倒入白米粥即成。

茯苓陳皮粥可止咳化痰、健脾祛溼,適用於癌症造成咳嗽、痰多、痰色稀白,材料:陳皮10克、茯苓30克、白米100克,做法:陳皮、茯苓泡水洗淨後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小火煎成藥湯去藥渣、倒入白米粥即成。

薏仁杏仁粥有助化痰、祛溼、止咳,適用癌症造成咳嗽、痰多、痰色白質稠,材料:薏仁30克、北杏仁10克、白米100克,北杏仁去皮,然後跟薏仁泡水洗淨後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小火煎成藥湯,去藥渣、倒入白米粥即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