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肩頸臂痠痛 穴道按摩助解緩

上班族長時間坐在電腦前面,久了以後常會出現痠痛症狀。中醫師柯建新表示,很多民眾可能有這樣的經驗,電腦前工作一整天,下班時肩膀、頸部、手臂都已痠痛不堪,有些人還可能痛到無法轉動頸部、聳肩,甚至於把手臂抬高;建議按摩五穴道,即可緩解症狀。

不只是上班族,越來越多民眾看中醫時,常表達自己有痠痛毛病,希望醫師能夠幫忙減輕痠痛,像這種情況只要居家進行穴道按摩,就可望使痠痛逐漸減輕。不過,病程已經拖很久、身體虛弱、極度疲勞、受到火燙傷、傳染性或潰瘍性皮膚病、急性傳染病、女性懷孕五個月以下、酒醉等情況,都不能進行。

柯建新醫師指出,民眾可以按摩風池、肩井、天宗、膏肓、曲池等五個穴位區,按摩力道應由淺而深、由輕而重,但以對方可以忍受為限。風池穴屬於膽經,進行時必須採取按與拿,這個穴道位在耳朵骨的後緣,亦即位在耳後與頸部上緣連線之中間凹陷處,因為佈滿血管、神經,所以力道不宜太重,更不可久壓或重壓。

肩井穴屬於膽經,手法以按壓為主,這個穴道位在人的脖子兩側與肩峰的中點,亦即肩膀的正中央;天宗穴屬於小腸經,適合直接按壓,這個穴道位在肩胛骨中心,就在岡下窩中央凹陷處;膏肓區必須用手肘按壓,這個穴道位在脊椎與肩胛骨之間的區域。

曲池穴屬於大腸經,手法以按壓為主,這個穴道位於肘橫紋最高點,取穴時必須彎曲肘部,就在肘橫紋外側端凹陷處。為了確保安全,穴道位置應請教中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