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深秋入冬 皮膚易犯濕疹與冬季癢

深秋將入冬是皮膚病開始作怪的季節,尤其季節性濕疹與冬季乾癢為大宗。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皮膚科團隊在王人澍副院長領軍下,臨床中醫師與藥師針對不同體質,近兩年來共同研發皮膚外用製劑,得到很多肯定,林先生就是最好例子;他一位工程公司管理人員,帶濕的雙手發紅、嚴重脫屑,超過十年,讓他十分困擾,到大大小小的醫院看過風濕免疫科、皮膚科,打針、吃藥、抹乳液,甚至戴著手套睡覺,有時會稍有改善,但都未能治癒,雙手幾乎天天都在長皮屑,有時還會癢得受不了,乾裂最嚴重的時候皮開肉綻,痛得不得了,嚐過不少偏方還是沒能還他乾爽的雙手,經過中醫師把脈,從調理體質著手,處理好代謝功能,現在不再便秘,睡眠品質好多了,雙手總算重現多年不見的平滑肌膚。

台中慈濟皮膚科特別門診莊佳穎醫師依患者體質開驅風止癢、清熱內服藥,還有清熱、收濕效果的「淨芙膏」以及修復的紫玉膏外用,很快控制反覆發作情形,雙手不再脫屑。

皮膚科團隊專業藥師調劑,是台中慈濟醫院中醫的一大特色。謝淑珍藥師指出,臨床醫師對不同體質給予或是清熱或是滋潤等不同的的處方,經過診斷再量身訂做,針對冬季濕疹、乾癢等症狀,目前研發洗淨、外用乳霜與修復龜裂膏劑系列產品,成份萃取自天然的草藥與藥材。針對病人敏感的特殊皮膚,參考古籍方劑,採用麻油、苦茶油等天然食用油為基質,乳木果油、蜂蠟來調和製劑,產生溫和清潔、保濕效果。

莊佳穎醫師建議,秋冬季節乾燥,多吃潤燥食品如白木耳、山藥、秋葵、蓮藕、蓮子、百合、枸杞、大棗,有助滋潤皮膚黏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