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拍打養生稱調傷 可清體內淤堵垃圾

拍打法是一種道家的養生祕法,原本被稱呼為「調傷」,是透
過拍打身體的方式,將體內的淤堵垃圾清出體外,進而打到療傷治病的方法。

中醫師楊謦伊表示,在拍打時,在體內就會出血,身體出了一點痧就可換別處沒有出痧的地方拍打。透過拍打時,在拍打處會聚集更多血氣,加速該處血液循環,有利於排毒。通常停止拍打後,過幾日便會自然退痧,通常身體好,退的較快。若是拍打的過火,可能會在體內形成出血引發發炎現象,有可能會導致發燒的情形產生。

楊謦伊醫師說,拍打法的順序應該是由上向下拍打,首先可以使用雙手先拍頭頂,其次可以再用雙手拍打頭部兩側、後頭、在只用單手拍打脖子、接著拍擊雙肩、兩側腋下、雙肩內側、拍雙肘、關節內外側、接著拍拍手背、雙膝最後是拍擊雙足。

拍打時,應該要播免直接吹冷氣或是電風傘,以免受到風寒透過開啟的毛孔進入體內,引起其他的新的疾病。拍打前後都需補充一杯熱水,身體較虛可以改喝熱棗湯。記得拍打完後要隔1~3小時才能夠洗澡,但請勿洗冷水澡。若糖尿病病友想做拍打,要先輕拍,因其皮膚耐受性較差,可循序漸進地做拍打動作,量力而為。

較健康部位拍打較不痛,可拍打1~5分鐘;拍打的部位越痛,就可以拍得久一些,若是想要療效快一點,則可以拍上10~15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