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茶飲有助舒緩感冒引起喉嚨痛

天氣漸漸變涼,日夜溫差大,一不注意,往往感冒就找上身,
喉嚨痛便是感冒常見的症狀之一,在中醫方面有一些養生茶飲可以舒緩感冒所造成的喉嚨痛現象。


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根據中醫理論,外感之邪入肺易傷喉,飲食不當入胃易損於咽,咽喉易為邪毒久留之地而疼痛,所以保護咽喉部被病邪侵入對人體健康非常重要。臨床上一般認為,咽喉的腫痛,感冒是非常重要的誘因之一。

感冒致病因複雜,主要可歸納為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環境因素。感冒一般可分為風寒感冒與風熱感冒兩大類,都會造成喉嚨痛,但這兩種感冒病因病機、症狀、治療原則及用藥差別很大。

外感風熱之邪侵犯肺,或肺、胃二經鬱熱上壅,會導致咽喉腫痛,可服用用下列茶飲──西瓜皮300克,加水兩大碗,煎至一大碗,加入冰糖適量,待晾涼後飲用。新鮮蓮藕150克,蜂蜜20克,二者拌勻後食用,每日早晚各一次。3.生地黃60克,搗碎後,煎湯去渣,再加入百合80克,大米60克煮粥食用;患者要多喝水、飲食宜清淡、多休息,桑菊飲是風熱感冒初起常用藥。

生薑、桔梗、橘紅加糖煮水喝,都可用在風寒感冒初起時的飲食,桔梗有宣肺、利咽、祛痰的作用,主要用於咳嗽痰多、咽痛、音啞等;橘紅散寒、利氣、消痰,用於風寒咳嗽、喉癢痰多等症狀,熱粥也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